Study….Study,經過10多天的研究,阿臭終於決定自己新家要用的熱水器了,鐺!鐺!鐺!各位觀眾,四張A士,啊不是,是熱泵熱水器,哈哈!!
 
Why  熱泵熱水器呢?
優點1:運轉成本低,有環保概念
 
關於運轉成本的比較,熱泵熱水器是運轉成本內,最低的選擇,用電量低,真的給它愛地球啦!請參閱阿臭前一篇:瓦斯熱水器_電熱水器_熱泵熱水器_2017年 超級比一比
 
從理論計算來看(通常低標),
 
夏天1人1天熱水用電量=0.24度
冬天1人1天熱水用電量=0.47度
 
所以對於阿臭4人家庭而言,未來
 
夏天4人小家庭每月電費=約101元
冬天4人小家庭每月電費=約197.4元
 
如果考量平常24小時保溫的耗電量,阿臭覺得大概再加個50%應該可以蠻接近實際狀況。
 
用電量低,當然環保囉,資源越來越缺乏,所以當然能源價格只會越來越高,這是個趨勢,相信大家都認同吧!如果有能力可以為環境盡一份心力,我們就為我們下一代多著想吧!
 
下面再給張圖表,讓大家對各種熱水器在冬天的每月運轉成本有個概略的瞭解:
 
 
 
優點2:安全
 
因為不是使用瓦斯,所以相對沒有氣爆的危險,當然也沒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危險。
 
客倌們,可以看看新聞報導,阿臭也是看著每天的新聞時,都很怕萬分之一的狀況,不小心發生在自己周遭,所以,還是覺得,如果有能力來避免它,那我們就盡量避免。
 
另外,也因為瓦斯桶或中央供給的瓦斯管線,都不是我們可以進行專業的檢查,把這些都送給他人來掌控,還是不太安心。所以在安全方面的考量,還是讓我選擇了這個熱泵熱水器。客倌們看看下面的新聞,是不是很恐怖呢?
 

新聞1:母子一氧化碳中毒亡 家屬:沒想到發生在親人身上...

 
 
優點3:不需搬運瓦斯桶,陌生人不再隨便進出你們家
 
阿臭的另外一個考量,也就是搬運瓦斯的時候,陌生人一定會出入家裡,但是,我們有辦法確保每次叫瓦斯都可以一群人在家裡嗎?我們怎麼確保陌生人不會臨時起意的做些沒辦法預測的事情呢? 基於這個因素,最後,還是決定盡量的免除有危險的疑慮。
 
 
 
我的選擇,瑞智熱泵熱水器,你呢?
 
為何選瑞智?事出必有因
 
客倌聽我到來,跟大家報告,最後,阿臭還是決定嘗試壓縮機大廠瑞智,或許大家對瑞智很陌生,畢竟平常不會跟這間公司有所接觸,這邊簡單的介紹一下,
 
瑞智成立於1989年,也就是說,這間公司已經活了27年,已經超過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,有一定的經營水準,不會隨便倒掉。
 
大股東裡面居然有聲寶、中鋼,這些公司更算是長青公司,活得更久,這些活的那麼久的公司,敢投資,一定有他們的道理。資本額也不低49億耶。
 
106年壓縮機銷售量超過1500萬台
 
為什麼買熱泵熱水器,阿臭一直在說壓縮機呢?因為壓縮機是熱泵熱水器的心臟,沒有壓縮機,也就沒有熱泵熱水器,它就是靠壓縮機來將電能轉換成熱能,並同時排出冷氣。這邊,還是看更專業的原理解說,阿臭就不再廢話了!
 
在決定買熱泵熱水器後,這種產品,阿臭在意的是售後服務,畢竟誰都不想洗到冷水澡,如果要有售後服務,這間公司首要條件,就是不能倒吧,對吧,各位客官們,公司倒了,怎麼服務我們呢?小公司大家應該都會有經驗,省錢,省服務,買了自保固
 
瑞智熱泵熱水器,從官網擷取過來的優點,大家參考看看,阿臭覺得不會倒最重要,有這種資本額跟實驗室,自然產品也不會太差
 
壓縮機有三年保固,全機也有兩年保固,更重要是台灣人的驕傲,台灣設計台灣製造。
 
 
 
 
 
原來我選用了瑞智熱泵熱水器,居然省70%能源,減碳50%。
 
看完三種類型的主機後,我決定要用 AN-022GE 家用精緻型單機版(液晶面板),感覺這台就可以符合阿臭家的使用。
  
壓縮機尺寸不大:高37x寬64x深34cm
重量32kg
噪音54db,原低於噪音標準75db
這個阿臭也做些功課,到底一般住宅,應該在什麼標準內,平常我們住的住宅區,應該算是第二類管制區(噪音區域的分類請參考我
所以早晚的噪音要求平均在55db(想要了解環境音量標準請參考我),剛好這台設備可符合需求,而且大部份的家裡都裝有門窗,所以實際上,聽到的噪音量更低。
可供洗澡人數3-6人
可配的儲水桶:180、250、300、400公升
 
額定消耗功率=0.657kW
C.O.P(係能係數)=3.5
 
挑選這台是家用熱泵熱水器三種規格內,算最低檻,如果沒有需要短時間升溫的需求,其實選用初階的更省電,因為只要儲存熱水夠用,在用水時間前,加熱到所需溫度,即可滿足。只是當然相對加溫時間要在多1倍的時間。因為加熱能力比較低,可能各位客官會想問的是,到底加熱1桶水需要多久時間呢?因為阿臭也想知道,這邊就為各位客官,用理論的方式來估算一下,這個一定是低標,因為還有些許氣溫影響,但是這些儲水桶的保溫能力都還不錯,所以也不會差異太大。
 
阿臭選用的儲水桶應該會是300L,因為考量可能有客人,而且未來是否有泡澡需求,也要估算稍微多一些,不然基本上,以4人家庭來看,實際上應該200L就夠用了。
 
到底加熱儲水桶300L到50度,大概需要耗費多少時間呢?耗費的電量又是多少呢?
 
阿臭用的這台熱泵,1min可供應的熱能=0.657*1000*60*3.5/4.186=32960cal=33kcal
 
夏天300L儲水桶從32度C升溫至50度C的加熱時間=300(公升,熱水用量)*18(度c,加溫溫差)*1(kcal/kg, 比熱)=5400kcal/33kcal=163.6min (約2.7小時)
 
夏天300L儲水桶從32度C升溫至50度C的用電量=163.6/60*0.657=1.79度
 
冬天300L儲水桶從15度C升溫至50度C的加熱時間=300(公升,熱水用量)*35(度c,加溫溫差)*1(kcal/kg, 比熱)=10500kcal/33kcal=318.2min (約5.3小時)
 
冬天300L儲水桶從15度C升溫至50度C的用電量=318.2/60*0.657=3.48度
 
下面簡單算個每月約略花費電費,但是,這個時候應該會變成高標,因為實際上,我們不會每天加熱300L的熱水,因為只補充我們用掉的量,而非每天都300L,所以最後如果是4人小家庭,再乘上200/300,應該就蠻接近了
 
4人小家庭,夏天2.3kW熱泵+300L儲水桶每月電費= 1.79度 x 30天 x 3.5元 x 200/300 =約125.3元
 
4人小家庭,冬天2.3kW熱泵+300L儲水桶每月電費= 3.48度 x 30天 x 3.5元 x 200/300 =約243.6元
 
 
聰明的各位客官們,這樣算完來看,應該知道熱泵熱水器的運轉成本的關鍵點在哪裡了?
 
1.熱泵加熱能力
2.儲水桶的大小
 
這兩項關鍵因素,決定我們每個月的電費,以及對環保的貢獻度,阿臭建議,因為熱泵熱水器可以設定加溫時間,所以,除非有短時間需要使用大量熱水的客倌,不然,我們應該不需要特別挑很高的加熱能力,反而可以更省電。
 
儲水桶的大小,只要夠我們短時間的使用需求,應該就可以了,這樣可以省下平常,為了保溫所耗費的電費。
 
這邊,再分享一個觀念給各位客官,到底,我們平常要設定時間,讓熱泵熱水器決定啟動時間嘛?
 
 
阿臭本人來說,我是覺得不需要特別設定加溫的起訖時間,或許有客倌會說,這樣平常一直在那邊加溫保溫,不是很耗電嗎?
 
如果今天我們是用1天熱水,就要出遠門好幾天,這個時候,我就會將之關掉,等回來再開啟,如果出門天數不多,或許我也不會關掉它。
 
為什麼呢?
 
因為水溫如果從50度C,不用去加溫或保溫它,它確實會往下降溫,但是,當各位客倌下次要使用它的時候,是不是也要從低溫往上加溫呢?這個溫度還是要升起來,所以平常保溫,也是跟從低溫往上加是耗費相同的電量。
 
(只要儲水桶水溫不會降至環境溫度,保溫跟加溫耗費成本是相同的)
 
那什麼時候才適合關掉呢?
 
這個就跟儲水桶的保溫能力有關,假設儲水桶內的水,不加溫的狀況下,每天降溫5度C,那決定關閉與否的天數,就與下述有關:
 
夏天氣溫32度C來算的話,假設平常我們用水溫度50度C,每天不加溫降溫5度C:
 
(50-32)/5=3.6天
 
因為只要超過3.6天,其實不用特別保溫,環境也會幫你保溫,所以,只要水的溫度到達與環境溫度相同,就無需保溫了。換言之,只要3.6天裡面,因為尚未到達環境溫度,所以不加溫或保溫,你最後都要從某個高於環境溫度處,加溫至50度C,所以還不如保持在我們需要的水溫處,這樣要隨時用熱水,都可以無需等待,不是更符合我們的需求嗎?
 
冬天氣溫15度C來算的話,假設平常我們用水溫度50度C,每天不加溫降溫5度C:
 
(50-15)/5=7天
 
冬天的天數更長,提供給各位參考。
 
所以說,另外一個重點來了,儲水桶的熱損失,保溫效果,也將決定我們平常運轉成本的高低,每天降溫如果可以維持2度C,那將會更省電唷!
 
哈哈,我又對廠商開了一個可以努力的目標囉!!
 
既然決定選擇的熱泵熱水器,接下來,阿臭也要撥電話去聯繫瑞智,趕快為新家,佈置一套熱泵熱水器囉,下次再跟大家分享安裝的心得,希望可以讓大家都有穩定及滿意的熱水澡可以洗。 加油!!
 
107年4月21日補充:終於,跟各位客倌說聲抱歉,阿臭終於收集好數據,分享了最近的瑞智熱泵熱水器使用經驗,真的是,怎麼會那麼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各位客倌,請記得點我"2018年瑞智熱泵熱水器的安裝過程及使用經驗分享"
arrow
arrow

    阿臭的隨堂筆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